诈骗电话

· 1039字 · 3分钟

这是一次刚刚新鲜出炉的被诈骗经历,当然是没得逞的。

约四十分钟前我正在做晚饭,突然接到一个归属地为重庆的电话,来电者是一个操着不标准普通话的年轻男人,声称是京东金融的。我本来看是陌生号码觉得有些刻意,但来人准确说出了我的姓名、就读学校、就读年份,这就基本打消了我大半的疑虑。

他的诈骗套路是这样的:

A1.你在某年某学校读书时开通了一个京东白条账户,但现在京东白条被国家视为校园贷是违规的,所以需要你本人注销。

我:我没有用过京东白条。

诈骗者:女士,您一点印象都没有吗?那可能是别人拿你信息注册的,但现在需要你本人去操作才能注销。

我:那我不管了。

诈骗者:女士,你确定吗?女士,你不管的话,将来会影响征信的。

我:那我也不管,跟我没关系。

A2.你的京东白条账户里面有一笔教育基金,现在不管的话,将来产生的任何费用将由您自己负责。

我:这撒教育基金我一点印象都没有,这是你们硬塞给我的,我凭什么给你交钱。

接下来就是让我觉得各种逻辑不通顺,怒火中烧,但我也不知不觉卸下防备,一心跟对方理论去了,并且最终答应了去注销账户。

A3.你需要下载京东金融APP才能操作注销,并且别挂电话,需要人工帮您确认。

我:好,我待会抽空下载自己操作行了,我锅里还烧着饭呢。

诈骗者:女士,那您什么时候有时间跟您预约一下?

然后这电话莫名其妙就断线了。这通电话持续了五分钟,我的无名之火就燃了五分钟。但随着电话断线,我的怒火也跟着消失了。我突然意识到是不是遇到了诈骗电话,然后我就给京东金融客服打电话详细描述了我的经历,对方明确告诉我京东金融根本就没有任何注销部门,并且建议我向国家反诈骗中心举报。于是我立刻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填写了被诈骗经历,举报了那个电话。


我以前一直以为会被骗的人都是因为愚蠢,当我自己差点被骗的时候才明白对方的套路有多娴熟。诈骗分子拿到了我的个人隐私信息,并且用可能影响征信之类的言语诱导我,他们精于挑拨我的情绪让我逐步丧失理智,进而一步一步陷于愤怒之中。

唉,本来我今天去射箭用18磅的木弓射到了112环高兴极了,回家路上还细心挑了一根丝瓜打算做汤。结果这诈骗电话给我闹得!虽然愤怒的情绪仅持续了五分钟,但我个人隐私信息泄露的事情让我不安了一个小时。

难怪以前遛狗的时候听到保安巡逻播放的喇叭声音是“各家各户,门窗关好,防火防盗,互相关照”, 而最近听到的是一长串与防诈骗相关的顺口溜如“天上掉的不是馅饼,xxxx都是陷阱”,下回遛狗我要好好听清楚。

白痴之歌—海贼王路飞于空岛溜达时演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