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男轻女思想是时代的束缚

· 918字 · 2分钟

古代的时候,人们的生活方式往往变化缓慢,于是古代人的思想一代代传承下去、很少变化。但是现代不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现在是每十年、每五年、每一年世界都在发生巨变。社会主流思想也在慢慢变化,但是为什么是慢慢改变呢?因为思想是根,时代浪潮下往往只有少数人能挣脱时代思想的束缚。我猜想“多子多福”、“重男轻女”等思想,也许会在三代后才能彻底从根本上改变。

前年年底我弟弟的女儿出生了,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非常高兴,小婴儿被一家人细心呵护着一点点长大。我妈妈希望我弟再生一个儿子、我奶奶希望我弟还可以多生几个,但我弟觉得只得一个女儿也很好,多了养不起。这是父母这代人和我弟这代人在生子观念上分歧的一个小小缩影。

我真得有问过我妈妈为什么一定要弟弟再生呢?我妈妈答不上来。我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是那种老了也不愿意给后代添麻烦的人,显然多生不是为了防老,而对子孙的付出更加不是为了回报。要真得去跟长辈辩论“多子是否一定多福”,也许能赢。但是已经生根发芽的思想根本是无法改变的。我很庆幸家人供我读书,让我能够自食其力。从我工作至今,家人从没要过我一份钱,有时候我借钱给我弟还会被妈妈训斥,妈妈会告诫我年轻要存钱不能乱花。我百分百肯定,家人对我的爱与呵护绝对不比弟弟少!家人能够开明地支持我一切行为、也绝不多干涉我个人的想法。所以我总夸我妈妈是个开明的中年妇女,她已经挣脱了好些时代思想的束缚,那些未能挣脱的也怪不了她。


前几天,大姑、小姑两家人过来我家团聚。吃饭的时候,我从头到尾上桌吃饭,但两个姑姑是等两个姑爷吃完下桌以后才上桌吃饭的。听姑姑们饭桌上讨论十里八乡的八卦趣事,听姑爷们饭桌外讨论中美关系等等。原来有许多现象就像是约定俗成的,男人女人各自有分工,就连讨论关注的话题也固定了。另外我发现,我已经济独立且收入不比长辈们少,就算在家里的女性群体里,似乎也有了“男性”的话语权(决策权)。

由于我从小到大已经见到过许多男女不平等的现象/思想,所以我曾冒出过一个搞笑的想法:如果我是个男的就好了这样就可以理所当然在社会上种种性别歧视中获得红利。但是生活不会因为我变成男人就少锤我几下诶,因为当下好像有多方资本为了各自利益挑起了各种各样的性别对立。

Merry Christmas Mr.Lawrence —Ryuichi Sakam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