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沟VS同质化

· 1139字 · 3分钟

一般分析客户数据的时候会按照年代来分,比如80后、90后、00后等。同一个年代出生长大的人会被当做一个思想、兴趣等相近的群体,往往不同群体之间会存在“代沟”,而同一个群体的成员会被认为高度同质化。

我理解的同质化 🔗

年代感就是高度同质化的一种表现。在八九十年代的时候,工业生产力远比不上当前,于是每家每户都有一个大花国民床单,一个带囍字的洗脸盆。那个时候的物质同质化,是大家都处于同一个物质匮乏、精神匮乏的年达。政府宣导“妇女能顶半边天”,于是妇女的地位得到提升。

可是经过这几十年经济、科技的高速发展,为什么大家思想上还是如此同质化呢?这个年代,各种信息渠道就如同一张张密网,诸如热搜,还是让大家都看到的是同样的东西。所谓推荐算法可使千人前面,可终究逃不过资本背后的操纵。对资本家来说,流量最大的商品能带来最多的利益,没有流量就制造流量。人们看到的是一样的思想,消费的是一样的商品。在这个信息碎片化的时代,人们渐渐不再思考,资本投喂什么思想就接收什么!

除了商品市场上充斥资本的手,掌控人们思想的还有上层宣导的价值观。不同的时代,对成功的定义都不同,相同的是“成功”总是需要获得别人的认可。我有时候想,资本家也是人,当政者也是人,真得只凭金钱、权势就可以掌控一代人的思想吗?我现在能想到的答案是,那些不再思考的人会容易被引导被利用被控制,这是人群里的大多数,虽然生活在不同的地方但做着一样的事情、有同样的忧虑;而少数清醒过来的人,能看到真相,却只能保持清醒而已;只有极少数的人,不仅清醒,还能获得金钱、权势去改变时代。

我理解的代沟 🔗

有一种说法是每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是各自人生经历的总和,绝大多数人到了一定年纪三观成型后就不再接受新的观念去补充更新原来的三观。比如爷爷奶奶辈年轻的时候日子苦,三餐难现荤腥,于是“肉是好吃的”就成为了贯穿一生的执念。偏巧素食主义开始在年轻人之间悄然流行(各种营销背后出力不少),试想一个吃素的年轻人回到家,爷爷奶奶端上来各种大鱼大肉,那他们一定不理解为什么肉变得不好吃了。

最能体现代沟存在的一点是,不同的群体站在了对方的对立面。比如学生和家长,学生理解不了家长的说教,因为他们还很年轻阅历还很少,许多事没经历过是真得体会不到明白不了的;而家长虽然经历过,可毕竟年岁日久,和学生时的心境也大不相同了。

只有一种情况下,这种隔阂会变弱,那就是其中一方遇到重大挫折变得脆弱时。我以前和我爸妈几乎不沟通,后来当我遇到挫折无比颓丧的时候,爸妈才明白到他们有些观念真是大错特错。他们开始尝试理解我,不再站在我的对立面。

“代沟”是无法彻底消除的,但是存在许多方法可以避免因“代沟”而产生的矛盾。我最近发现糊弄学是个好办法!

开心快乐歌 – 饺子 / ギャラクシー・騎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