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妮和小板凳伢

· 1038字 · 3分钟

这是一张普普通通的凳和一匹平平凡凡的猫的故事……

曼妮是一匹猫,小板凳伢就是一条板凳,之所以把它们写到一起原因有二:一是,两位都过上了悠闲的退休生活;二是,两位体型差不多大。

曼妮猫的名字是它原主人取的,源自英文money的谐音,意在招财。大概两年前的秋冬之交,曼妮猫的原主人怀孕了,于是辗转将曼妮托付给了我,并附赠几百字小作文详细描述曼妮猫的生活习性及注意事项。那时我领养阿木狗还不到半年,未曾想年纪轻轻就能过上猫狗双全的好日子。刚来的第一天,曼妮怯生生地不敢离开它的笼子,而当时才半岁的阿木看见新朋友则一直兴奋地恨不得把尾巴摇到甩飞。那时曼妮已经两岁多了,大致懂得了一些与人类相处的诀窍,没几天就开始引诱我这个新主人,如此这般地卖萌获取关注。

说实话没多久,我就开始纠结自己到底更喜欢狗还是猫了。在我一碗水没端平的日子里,曼妮的胆子逐渐肥了,夜晚会钻我被窝主动睡在我的怀里,然后等我熟睡以后就出来跑酷。接着我辛辛苦苦拼的桑尼号就倒霉了……

后来春节放假回家,猫狗都带回了老家,最后将曼妮留下、将阿木带回。今年端午回来再看,曼妮显然已经适应乡村生活的节奏,太阳大的时候就找个阴凉地方躺着,日落以后就出来在家门口随便找个地躺着,总之就是走到哪躺到哪,躺一会梳梳毛换个姿势继续躺,也不怕人、听到自己的名字会优雅地摇起尾巴。听我妈讲前几天曼妮还帮我们家捉了一只大老鼠,功劳大大滴。

小板凳伢三十几年前作为我妈的嫁妆来到我们家,听说那时候根本不兴彩礼这种东西。原本小板凳伢只是兢兢业业地作为洗衣服时坐的凳子为家人服务着。过了好几年待我出生以后,便成为了我的专属座驾。等我长大以后,小板凳伢沦为被奶奶夏天放置蚊香盘的了,凳面因此落下了不少被蚊香烧过的黑痕。而现在小板凳伢日常被放在一扇门旁边,用于固定门的位置。

话说许多年前,一处深山里有一颗树种发芽了,历经风吹雨打长成了一棵有用之树,接着这树被人类砍伐,又经刀砍斧劈之伤被做成了一张小凳,流入了一户寻常百姓家里。几年前,在一个城市的僻静角落里有一匹橘色小猫来到了这个世界上,起初被一个人类拾起,后来流落到另一个人类家里,再后来几经波折来到又一个人类家里,最后到达了同一户寻常百姓家里。树魂早已消散,不知这位堕入尘网中、一去三十年又沾染了许多人类气味的木凳有没有生出个退休享福的凳仙咧……而那位在不同人类手中受宠爱、被抛弃、再受宠爱、又被放弃,最终到了一户有鱼塘的人家、可以天天吃鱼的橘猫,是否愿意重新信任人类了呢……

初夏雨后—谢明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