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移动

· 1305字 · 3分钟

下午在公园打球的时候,抬头看到云很漂亮,还看到了月亮,那是太阳还没落下就出现在头顶上方的半片月亮呐!云月相映的景色很美,于是丢下球拍去拿手机拍照。可是等我准备拍下来的时候,月亮藏到云里去了。仰着头望天等了几秒,月亮又从这朵云里出来,随后迅速躲到另一朵云里。当时心想,咦,怎么月亮跑得这么快咧?

拍完月亮移动的视频后,接着打球。过了一会又发现天上的云真好看,于是又丢下球拍去拍云。

接着打球……可是又发现好像月亮没动,是云在快速移动。于是又,不,这次没有很干脆地丢下球拍慢慢地拍云和月,因为一起打球的小花对我各种顾着拍照耽误了打球的时间有一小点不满。哈哈,其实第一次拍月亮却发现月亮不见了的时候,还是小花帮我一起望天寻找月亮,这才发现月亮会躲到云里。而且我们明明约好下午五点打球,可是从我下了地铁到走进公园找地方打球的过程中一直在“不务正业”。因为随便抬头看看树,就会发现树叶都好好看,那些绿色绿起来真是赏心悦目,站在树底下看,树叶仿佛都被阳光照得变透明了。除了花好看,树好看,原来那些草叶子上的纹路也好好看。看着看着,等到正式开始打球的时候竟然就快六点了。

于是乎,这次就没有一直站在原地拍天空,而是打几个球才停下迅速拍一张,在小花的怒火微微升起时,又迅速放下手机继续打球。

所以咧,快速移动的并不是静谧的月亮,而是高空中被风猛吹的云呐。


小时候见过一些很讲礼貌的男孩吵架,他们往往会遵循“君子动口不动手”的原则。如果一个男孩骂了另一个男孩,那么被骂的男孩会说“我反弹”,而之前骂人的男孩会说“我反弹再反弹”,接着被骂的男孩继续说“我反弹再反弹再反弹”。就如同两个玩成语接龙的人,其中一个人说了“为所欲为”,于是他们就可以无限循环地为所欲为下去。

昨天早上搭地铁上班的路上,围观了两个妇女吵架,她们就遵循了“反弹再反弹”以及“君子动口不动手”的原则。冲突的起因大致是妇女甲碰到了妇女乙,于是妇女乙便说妇女甲站的位置太刁钻,略吵了几个来回以后,两人开始人身攻击。我本来以为她们俩可能会打起来,因为距离较近,暗地里在思考万一打起来了怎么快速躲开、不被误伤。然后在听她们吵了一会以后,发现她们是不可能打起来的。她们是这样吵架的,本来用武汉话吵的,俺翻译了一下。

妇女乙:我看你就是个傻B。

妇女甲:你傻B。

妇女乙:你傻B。

周而复始几个回合后,陷入一阵沉默。妇女乙忽然又小声骂骂咧咧说个不停,妇女甲插话连问三声:就说我碰到你冇的?妇女乙一激动之下大喊:碰到了!随后两人再次陷入一阵沉默。

过了一会,妇女乙气还没消,她接着对妇女甲说:我看你是脑袋不清伯(不清楚、不清醒)。

妇女甲呛回去:你不清伯。

妇女乙:你不清伯。

周而复始几个回合后,再次陷入一阵沉默。周边群众包括我大概都已经明白,她们只会不停嘴炮,是不会真得打起来的。

唔,又想了想,要是我碰到这种小摩擦该怎么办。我吵架的功力不太行1,武汉话只能听个半懂,闭嘴不搭理人、避免眼神接触大概会是最优选择,这样的话最多只会收到一个注目礼。


  1. 为这种没来由的小事跟陌生人吵架是需要不讲逻辑、小事化大、上纲上线的,越是珍重理性、讲逻辑的人越是吵架功力不太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