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来

· 710字 · 2分钟

起·源 🔗

应该有很多人搭建个人博客的起点和我一样,来源于看到了统计之都的一篇文章用 R 语言的 blogdown+hugo+netlify+github 建博客

很早就会把一些碎片的想法记在朋友圈、手机备忘录。后来开始学技术,总想着把许多经验梳理总结下来。曾试图了解博客园、CSDN、简书、微信公众号等等途径。但是那些不是有广告就是排版麻烦、始终不是我想要建立的干净的、独属于我的精神小角落。直到今年七八月份无意中在统计之都看到那篇建博客的文章,后来又陆陆续续去参观了一些人们的个人博客,终于决定自建博客。

中间也有畏难、有拖延的时候。进行到netlify那一步,由于不能科学上网而暂时搁置。前几天无意中戳到一篇文章,才知道部署的工具还有很多。于是乎,新年伊始,终于能动手开始写了。

建立自己的信息获取渠道 🔗

大概八九年前开始接触微博、天涯社区,五六年前开始接触知乎、豆瓣。后来天涯式微,知乎卖身后逐渐变质,而微博也渐渐变成营销重地。近几年间新出的头条、抖音,一通适应培养以后发现被算法挟持。辗转盘桓后,最终决定把微信公众号作为最主要信息渠道来源。

在长久地无意识地被碎片化信息裹挟后,越来越多的人渐渐觉醒,回到以长文形式记录日常思考沉淀下来的内容。

新年·所见·所感 🔗

2021年第一天的早上,醒来后看公众号内容:侠世界-追月逐花;地球知识库-复活老手艺他们还没放弃;36氪-面对生命的行业要更有温度;机器之心-要缩短概念证明与生产之间的差距,做有道德的AI;明晰笔谈-重资产十大预判;琴台音乐厅-新年音乐会;中国政府网-利国利民新政策···

新年的第一天,人们像往常一样努力生活着。各人有各自努力的方向,去努力改变世界或不被世界改变。

我不想改变世界,我只想不被世界改变—-八三夭乐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