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曦说

· 1301字 · 3分钟

当屈服到不能继续屈服、后退到无法继续后退的时候,晓曦1对我说:“我只想当自己的宝贝,不想要当奴隶”。

他们批判、打压晓曦,他们比她年纪小,却纷纷猜测她的年纪更小,于是她对我说:“他们那些接地气的人比较显老,该。”

当闪光点都被埋没、总是被他们质疑的时候,晓曦对我说:“我要悄悄做出自己的作品来,要是成为百万UP主了,要来打他们的脸。”

他们总是拉着晓曦吃零食还有很辣的食物,每天工作中见面打招呼总是问她吃了没,可是她对我说:“我不想吃那些,我想吃更健康的食物。”

晓曦说,我不想变得像他们那样什么都要去争去抢。这三年来,晓曦在豆瓣里写下了许多,也说了很多。其中一篇从看《如何谈一场高质量的恋爱》到人与社会互动关系的思考里,她写下了关于自己想要如何度过一生的答案,转载部分如下:

不被琐碎事务缠身的日子是最有创造力的时间,想到这里,也突然想通,随着身份转换,我们都可能是玩家或者NPC,当设计者时看着别人充满超脱的上帝视角(就像最有创造力的时刻或者不工作的时刻),当投身3D世界沉浸体验时,就开始变成别人的游戏规则设计者的玩家,辛勤努力获得奖励,但是也要符合规则去拾起装备创造更好的游戏设计者的世界规则,于是你开始努力工作、为俗世争夺缠绕、想不开等,还有的抑郁、自残(那是因为本应该对外的力量无法对外只能对内伤害自己),都是陷入了被设计者的NPC一员,因为设计者的世界告诉你,要有哪些装备,要有哪些技能、头衔和外界符号才能被爱、被尊重,才能拥有更好的一切和欲望(就没有人告诉你,你的本真灵魂就值得被爱!这一点除了你爸妈,就只有心理咨询师能这样跟你说了,所以你就觉得心理咨询师就像你爸妈一样接纳本真的你),你积极投身参与到设计者掌控的规则中,沉浸式体验,不知不觉就陷入了设计者的规则,所以,想通到这里,也差不多了,以后的日子,再苦再累,都不会因别人的游戏规则、判断标准来惩罚、伤害、贬低自己,那只是他们的游戏规则,不符合你的特性而已,这个世界上,总有属于你的一片角落而存在。

熙熙攘攘这么多,所以,既然听从于造物者的指令,安排了自己坠入人间,我想怎样走完这一生呢?

……

从远古时期开始,争夺生存资源的本能就刻入了猿人的基因里,并延续到了现在的我们的身体里。只有自己一个人的时候,无所谓争抢,因为本也无所谓胜败荣辱。可是当每个人被放到人群中的时候,主动也好、被动也罢,总是得去争的,不争真得会输,会被忽略、被漠视、被边缘化。很久以前,我以为人生的答案有很多种,现在明白,其实就那几种,全看自己如何权衡取舍。虽然我也快30岁了,但并不知道要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有许多事仍旧迷茫。

我觉得晓曦的文字很棒,也觉得能得出如何度过一生的答案是很厉害的事,希望终能如她所愿。

—12.6日新增—

可爱的晓曦勇敢地做出了一个全新的决定,纯粹的灵魂相遇,做更多纯粹的事,棒棒哒~

Summer Fantasy—傅许


  1. 这是晓曦的豆瓣主页:https://www.douban.com/people/55002686/ ,这里记录了她的奇思妙想,她的小黑暗、小脾气以及很多对生活的思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