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人类幼崽近距离接触

· 1049字 · 3分钟

前些天,妈妈带着小侄女在我这里过了一个周末,原本以为十六个月大的小侄女会一直哭闹不停,没想到却是意外地乖巧安静。两天接触中,小侄女摔倒无数次,但哭只有四次。说实话,小孩哭在我这种单身狗看来总是原因不明、莫名其妙的,但不知道为何我妈通常就很懂小侄女哭的原因。虽然当时是手足无措,不过这么多天过去我大概也明白一二了。

  • 哭点一,亲近的人离开视线范围。

我妈去厨房或者卫生间的时候,小侄女一般可以被我带着玩一小会,但是时间一长就会到处找她奶奶,找不着就会急,其中有一次可能以为被抛弃了,就用尽全身力气哭啊哭啊、抽泣不止。

  • 哭点二,摔疼了。

小侄女走路各种摇摇晃晃的,我偶尔担心她会摔倒就会拎着她的衣领,她不喜欢被控制住就会停下挣扎开。我只好看她走着走着摔到地上又没事人一样爬起来继续走,憨态可掬的样子蛮好玩的。只有一次是摔到地上听到很清脆的“嘭”地一声,明显是把她小脑袋摔疼了,看她气呼呼地哭了一小会。

  • 哭点三,我要撑伞你不给我碰。

下雨了,我撑着伞罩着我妈抱着小侄女,走了几步小侄女就要自己拿着伞柄,我不给她竟然耍脾气好像受了莫大委屈似哭了起来,结果当然如她所愿了。

  • 哭点四,想睡觉了。

这个哭点我觉得真得很难被看出来,在我看来明明就是给她吹泡泡玩得好好的突然就不愿意玩了,跑去抱我妈大腿。此时我妈正在做饭,我就把小侄女抱开想要强行转移注意力,结果自然是我怎么都哄不好。要不是后来我妈抱过去三两下哄睡着,我是绝对想不到她是困了不能睡才哭的。

周天下午我妈带着小侄女走了以后,我深深觉得小孩虽然可爱但也真可怕,也有可能是因为还不会说话所以情绪总要人猜、一旦哭闹起来会可怕的阶段吧。以上四次都是我哄了半天小侄女依然哭闹不止,但我妈分分钟搞定(当然没有哄半天那么久,只是小孩一旦哇啊哇啊昂嗯昂嗯地哭起来使我感觉度日如年)。写着写着我突然明白为撒我妈能看懂小侄女哭的原因了,说到底还是因为有经验。就像建模预测那样,短暂接触时我搜集到的历史数据太少、无法获取的不确定因素太多,所建立的根本就是一个欠拟合的模型,自然泛化能力差,无力分析哭的原因了。


今天看到朋友的公众号写她的女儿:她增加了我人生感觉活着的瞬间。当工作和日常琐碎充斥了生活90%,和她在一起的10%让生活发光。而昨天和我弟聊天时,我弟也说过类似的话,小侄女在他身边时他睡觉都觉得更香。我跟我弟说,小侄女掉在地上的东西竟会捡起来吃。我弟却跟我解释说,那是因为小侄女在陌生环境里怕被讨厌才这样做的。啊~充分感受到了为人父母的他们的变化,还真的是为母则刚、为父则柔呢。

It’s Okay — Des’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