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菜经常翻车的我还要做菜是不是在浪费食物?

· 1311字 · 3分钟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翻车。

独立生活这么多年以来,做菜是寻常事,做菜经常翻车更是寻常事。有些翻车是可以接受的,比如想要煎个荷包蛋,可是翻面的时候没翻过来顺势改成炒蛋是可以吃下去的。有些翻车是不可以接受的,那些味道古怪难以下咽的、入不了嘴的,都只好倒掉。对于那些翻车翻得一塌糊涂的菜,我总觉得委屈了那些食材。

做菜这件事是不是有些人天生就不行呢?就比如世界上存在红绿色盲,天生就无法辨认红色和绿色。世界上也存在路痴,就像海贼王里的索隆,总是迷路。那是不是也存在厨盲或厨痴呢?

如果有人说自己是色盲,那我们一定感到很好理解。要是有人说自己是路痴,那我们可能感到不太好理解。要是有人说自己是厨盲,那我们可能根本无法理解。因为色盲属于绝对的天生缺陷,后天无法补救,而路痴和厨盲是可以后天改变的,不过是多多注意,多下点功夫罢了。

其实我有点路痴,一条街从这边走过去,再从另一边走过来就会跟走在一条新的街道一样,完全不记得。辨认方位也不能够很快地反应过来东南西北,而是要先默念一遍“上北下南左西右东”,在心里画一个坐标,然后才能把这个坐标映照到现实世界中。即使看着导航走也会走错,一般情况下看的导航是平面的图,就不太容易跟现实世界的各种建筑、街道对应上,就算看的是三维的导航,也是一样。好在人的脑子可以储存记忆,若是需要经常去的地方,多找几个记忆点记住就可以了。

至于是不是厨盲,我不敢肯定。因为本来就从没系统性地学过做菜,网上教人做菜的菜谱也多是只教实现的步骤,不讲背后的原理。我所知道的常识仅仅只是盐是咸的、糖是甜的、醋是酸的,至于这些调味料适合跟哪些食材一起组合、不同的分量会产生哪些不同的反应、在不同的火候下又要做哪些调整,我都是一窍不通的。也许是我太笨,课本上教的基础知识总是不知如何与现实应用相结合,而现实世界的事也不知如何推敲背后的基本原理。

如果我真是一个厨盲,往后许多年里做出来的饭菜还是常常翻车,那我岂不是要一直浪费食物嘛?如果不是,那么在厨艺不精阶段做出来的翻车菜是不是也算浪费食物呢?可是那些食材本来就是我花钱买来的,有任意处置的权利。农民伯伯们种菜拿来卖,也根本不会管菜的终点是哪里。所以,有些菜被种出来的时刻就注定会被浪费掉。即使是好菜,放得久会坏掉,算是被浪费;被厨盲拿去做成翻车菜,最终被倒掉,也算是被浪费。那么人呢?有些人被生下来的时刻是不是也注定会被时代浪费掉呢?按照“尘归尘、土归土”论,万物都只是物质循环的一个过程,不管是菜还是人,结局是一样的。

换个角度想,好的食材被做成翻车菜算是浪费的话,那被人吃掉就不算浪费了吗?在这个视角下,是否浪费还是在于是否被人类充分利用。要是去掉自然界中的人类角色,一颗种子在土地里发芽长成了一颗菜,冬去春来,菜还是菜,又秋去冬来,菜被冻死了,菜就消失了。那从未被利用过、默默消失了的菜算不算浪费呢?

要是菜能说话,也许会说:“你管老子呢!想吃菜你就吃,不想吃菜你就不吃!老子在土里的时候就要拼命接受阳光、吸收养分,努力生长是老子的天性,老子不想长了就自己挂掉也不是不行,但是离开土地的那一瞬间老子就死翘翘了,随便你们人类爱咋滴咋滴。吃个菜还叨叨这么多,看给你闲的!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