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救小狗毛毛

· 2182字 · 5分钟

前两天机缘巧合之下解救了一只被关了两年的小狗,叫毛毛。

听毛毛的主人讲,毛毛本来是一只聪明伶俐又乖巧温顺的好狗,两年前由于总是去咬村里别人家养的鸡,被投诉了几次后,毛毛就被锁进主人家后院的一个废屋里,一直关到现在。照理说别人家关在后院的狗,我都没机会知道它的存在,那我是怎么发现它又解救它的呢?

初一那天晚饭后,我在家门口马路上散步,不经意间看到河对岸一户人家后院菜园附近似乎有一条摇晃的狗尾巴,当时心想这条狗尾巴和我家阿木狗的尾巴真像。到了晚上,我因为苦苦思索一个问题而辗转难眠,巧合的是阿木狗也没好好睡觉,它和河对岸的狗吵了一晚上架。狗与狗之间是这样吵架的:对岸的狗呜喔喔喔,阿木狗听到立马爬起来到窗边也呜喔喔喔,两狗对喔一会后暂时休战,阿木狗回到它的狗窝休息,可是过不了一会阿木就又突然跳起跑到窗边呜喔喔喔,对岸狗也不含糊立刻就回应呜喔喔喔,如此循环下去(据我观察,狗子的叫声其实是拼音Vou四声,就是呜喔连起来念)。至于为什么两条狗一旦开始吵架就停不下来呢?狗主人脑补的答案是一般吵累了暂时休战后,两条不服输的狗会觉得没发挥好,于是过一会又继续呜喔喔喔。

初二早上吃过饭后,正好有两个妹妹依依和思雨过来找我玩,聊起两狗吵架的事她俩都觉得挺有趣。正好村里有一条柯基犬过来找阿木狗玩,我提议一起去河对岸让狗狗们面基,两个妹妹都应允。三人两狗去到对岸那户人家门口,只有一个陌生大叔坐在家门口玩手机,一阵尬问也没问出个所以然来。正当我以为是我搞错了的时候,他们家正在做饭的婶婶听到动静出来了,一问才知他们家真有一条狗,就是毛毛。

这位婶婶带我们去看毛毛,阿木狗和小柯基问到同类的气味一早跑过去,但当我们走近的时候两条狗又都被吓回来了。原来毛毛被关了两年,不管是人还是狗靠近第一反应都是凶巴巴地吠。婶婶说毛毛本来是条温顺的狗,但是现在变得太凶了,让我们别靠近。但我看毛毛被关了两年,全身的毛依然被打理得很干净,重要的一点是毛毛的眼睛是干净的,像我的阿木狗就从来不会清理自己的眼屎都是等着主人给它擦干净。我问依依怕不怕,要不要靠近试试,依依显然也同情毛毛的遭遇,愿意跟我一起慢慢去接近毛毛。思雨害怕,就一个人远远站着看着我们。

毛毛见有陌生人和陌生狗接近,很大声地吠,可当我们越靠越近时它却躲到废屋里一个侧立的板车后面去了。不知怎么的,我看到毛毛的样子,心想它一定很委屈,既希望有人来接它出去又害怕是一场空。我估摸着阿木昨晚有跟毛毛吵架,毛毛也许认得阿木的声音,而且阿木作为毛毛的同类应该更容易获得信任。我和依依蹲在废屋外面,强行把怂了的阿木推过去跟毛毛接触,毛毛从旧板车后面出来,一步步靠近阿木,和阿木互相嗅对方的气味,正当两狗即将"达成一致"时,坑爹的小柯基出来捣乱了。小柯基看阿木跟毛毛接触竟吃醋了,蹬着小短腿跑过去朝毛毛使劲怒吼了一下,毛毛立马又吓得躲回板车后面去了。

我怪小柯基坏事,就把它赶远远的,让思雨拦着它不许过来。依依和我继续蹲在废屋外面尝试继续呼唤毛毛,阿木也守在我身边。毛毛见我们没有放弃,它突然全身开始发抖,肉眼可见地抖得很厉害。我和依依继续呼唤毛毛的名字,阿木也不那么害怕了,在旁边走来走去。毛毛抖了一阵后,反而躲得更深,原来只是躲在旧板车后面,我们还能看见它,后来竟把身体都藏起来,只露出狗头看着我们。

思雨似乎很同情毛毛,小柯基每每想靠近,都被她严厉呵斥走。过了一会,阿木似乎终于不怕了,它走进了废屋,而毛毛也终于肯放下戒心,也从板车后面走出来。接下来,阿木和毛毛进入了两狗相认的正常流程,互相闻闻鼻子,转一圈接着互相闻闻狗屁股。我唤着毛毛的名字,伸手慢慢靠近毛毛,毛毛闻了闻我的手把它的狗头放在了我的掌心,我顺势摸了摸毛毛的头,也让依依慢慢摸了摸毛毛的头。

此时距离我们来到废屋外接近毛毛已经过去了大半个小时,毛毛的主人也被惊动了,他们拿来剪刀和一条新的链子。毛毛也预感到了,激动地上蹿下跳。接下来,毛毛主人剪断了那条锁了毛毛两年的狗绳,跟我一起用新的链子给毛毛系上。然后顺理成章地,征得了毛毛主人的同意,三人三狗离去。我们把毛毛带出去溜了好一会,天黑之前给送了回去。后来我第二次去把毛毛牵出去溜的时候,毛毛第一反应仍然是怨吠。而我第三次再去的时候,毛毛就是开开心心摇着尾巴迎接我了。

  • 其实我并没有彻底地解救毛毛,一旦我假期结束离开以后,它可能又被一直关起来,毛毛的狗生还是由它主人掌控。

  • 在我写着毛毛的故事的时候,阿木狗就蹲坐着一旁,我喊了一声阿木,阿木便回头盯着我看。我的阿木狗是一条敢与人类眼神直接接触的狗,从不避讳任何人的眼神,但其实很少有动物这么勇敢。我在想阿木狗在狗同类面前明明很胆小却很敢盯着人看,是因为它有足够的安全感,还是因为它的狗灵魂很特别呢?

  • 溜着毛毛的时候,爷爷听到后开玩笑说毛主席有个孩子也叫毛毛咧,给狗取名叫毛毛是对毛主席不敬。

  • 当我溜着毛毛和阿木的时候,总有村民问我毛毛是谁家养的狗。当我喊了依依一起遛狗,由依依牵着毛毛的狗链第二次经过一个老爷爷门口时,他问依依毛毛是花了多少钱买来的!我表姐看到毛毛后,也觉得毛毛比阿木更好看。我把毛毛照片发到朋友圈里,还有人留言下了狗崽要留一只给她,

可爱又英俊的毛毛

—2021.12.7日更新—

听我妈讲,冬月以后村子里常有狗贩子进村收狗,毛毛的主人把毛毛卖了。

crystal dolphin –engelwood